[经验]致2021届:2020届后台开发方向实习,秋招经验总结

2019/10/25 学习 共 4605 字,约 14 分钟

[经验]2020届后台开发方向实习,秋招经验总结


实习

大三下,3月份开始找实习,当时对实习没有特别在意,只投了阿里,腾讯和华为。但实习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本科生来说,实习后有项目经历才能在秋招时跟研究生竞争,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暑期实习是有机会转正的。

我个人经验是阿里不要投的太早,因为阿里一般只有一次机会,挂了后就很难被捞起来了。

华为的实习面试是2轮,一轮技术面,一轮技术主管面。华为面试前要先做笔试,笔试成绩一直到秋招都有效。华为的实习面试是挺水的,但不是很推荐去,因为华为的实习生转正率低。

腾讯的话如果面试挂了,后续还是有机会被捞起来的。腾讯的实习和校招的工作都比较透明,参考下面5个视频:

可以关注一下腾讯校招的B站账号:鹅厂39F的个人空间 - 哔哩哔哩 ( ゜- ゜)つロ 乾杯~ Bilibili

根据join.qq.com的数据,实习的软件开发-后台开发的投递录用比是12:1。 腾讯实习是2轮技术面+1轮HR面,当时我比较幸运,通过了面试。于是暑假就去广州实习了。

说一下在腾讯实习的经历。我在的部门是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下班,一周工作5天。腾讯上班打卡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也就是一天中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打卡,比较人性化。腾讯广州食堂三餐免费,中午吃饭加午休2小时,下午2点开始上班。

实习一般要2个月,从7月初到8月底。根据腾讯的HR的说法,18年暑期实习生招了3000人,最后技术岗的转正率是60%。今年19年暑期实习生招了4000人,暑期实习的转正率肯定更低了。我听说ai lab今年转正不要硕士生,只要博士生,因为实习生太多了,转正的名额很少。 今年腾讯其他事业群只要leader和总监同意你留下来,你就可以转正成功。WXG需要在8月底进行转正答辩,答辩结果第二天问leader就可以知道了。我在的小组3个实习生转正了2个。

不管在哪家公司实习,最晚到9月初就必须走了,准备秋招。leader如果挽留你,说一定给你转正,编个理由走人,注意口头offer是没有约束力的,至少要等意向书发过来才比较稳。就算意向书发过来了,还是推荐参加秋招,因为多个offer才有议价能力。据小道消息说,腾讯今年只接受阿里,字节跳动的offer进行argue。如果你有阿里,字节跳动的offer,可以把你从白菜价升到SP。

历年都有实习到9月份,leader说一定留下你,让你转正,结果到10月份发现自己转正失败,匆忙参加秋招的人。


秋招

秋招的提前批一般在8月初就开始了,所以如果参加暑期实习的话基本上是参加不了秋招的提前批。很多公司在秋招提前批就招了很多人,所以当你实习到8月初的时候可以考虑是继续实习还是参加秋招提前批。是否继续实习需要考虑2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实习转正的机会大不大,另一个是实习期间学到的内容或者说做的项目对秋招有没有帮助。当时我的选择是继续实习,因为实习期间确实学到了挺多东西,而且我的简历缺少很有技术含量的项目。

我是从9月2号开始参加秋招,投递简历的,当时是在牛客网和98上到处找内推,投了接近30家公司。

根据join.qq.com的数据,今年秋招,软件开发-后台开发的投递录用比是25:1,技术研究-机器学习方法的投递录用比是32:1,技术研究-计算机视觉方向的投递录用比是39:1,最难进的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岗的投递录用比是213:1。不同岗位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是不一样的。腾讯提前批越早参加越好,面试挂了后被捞起来的机会非常大。

阿里的校招还是和实习的一样高冷,不内推基本上没有面试机会,而且基本上一面要等一星期出结果。如果中途任何一轮面试挂了,一般不会再被捞起来面。需要注意的是阿里的面试记录是永久保存的,也就是后面的面试官会看到你之前挂掉的面试记录,所以投阿里前要谨慎。

今年华为面试形式改革,共3轮面试,2轮技术面+1轮技术主管面。前2轮技术面都必须要做一道算法题。我面试时遇到的2道算法题事后都在LeetCode上找到了 o(╥﹏╥)o


这里说一下意向书和offer的顺序。一般来说通过HR面后,公司会以邮件的形式发意向书到邮箱。所以如果你在8月份参加提前批,那么意向书会在8月份就发到你的邮箱。意向书表示公司录用你的意愿,一般来说有意向书就表示有正式offer。但每年总有那么几个公司毁意向书,所以推荐各位同学拿到2个公司的意向书后再停止秋招。一般公司会在10月中旬开始谈薪,谈薪结束后就发正式的offer,签三方协议。

发了意向书后公司毁约的贴我见过的有挺多的:


准备

1.算法题

一定要多刷题,至少每种类型的题目都要做个几道。做题的平台推荐LeetCode,做题时不要按题号顺序做,推荐按频率做,可以参考这个贴:

如果时间充足,最好把绿色频率的题目全部做完(其实我也只做了100道不到)。

我秋招笔试和面试遇到过的算法题有:
LeetCode 161. One Edit Distance
LeetCode 468. Validate IP Address
LeetCode 141. Linked List Cycle
LeetCode 1027. Longest Arithmetic Sequence
LeetCode 17. Letter Combinations of a Phone Number
LeetCode 829. Consecutive Numbers Sum
LeetCode 204. Count Primes
LeetCode 445. Add Two Numbers II
LeetCode 93. Restore IP Addresses
LeetCode 20. Valid Parentheses
LeetCode 42. Trapping Rain Water
LeetCode 148. Sort List
LeetCode 221. Maximal Square
LeetCode 1. Two Sum
LeetCode 207. Course Schedule
LeetCode 70. Climbing Stairs
LeetCode 161. One Edit Distance

在做笔试题的时候,有几个注意事项:
1.题目说的条件不能完全相信,有几次笔试的时候题目说x一定大于0,结果测试数据有x小于0的。
2.如果没有思路或者时间不够了,可以尝试打表(猜测试样例和输出)拿分。
3.很多时候做笔试题是不限语言的,这时候选一个好的语音就有优势。如果题目不卡时间复杂度,我比较喜欢用Python,因为写的快。比如说之前有一个计算表达式的题,用Python直接eval一行就可以解决了。


2.简历

我个人经验,技术岗的简历不用太花俏,参考这个简历模板就可以了:

简历上最重要的内容是项目,其他可写的内容包括比赛获奖,成绩,奖学金。如果没有什么好写的,可以写自己会的基础知识。还有一些内容也可以写上,比如说GitHub有多少star,博客有多少访问量。 简历上的用词要慎重,如果你在简历上写熟悉数据库,那么面试官会问你数据库的锁,事务,B+树,并发控制,SQL语句,索引等内容。


3.基础知识

在找实习的时候,我还没确定好今后的方向,当时是C++和Java都懂一些,但不是很深入。因为在实习期间主要用C++,所以最终选择了C++方向。
语言方面,C++需要学的内容比Java少挺多的。主要要学的是C++比C多的这些特性以及std标准库中常用的一些容器,如:vector,map。

其他方面的知识,如数据库,网络,操作系统的知识掌握的越多越好。

C++方面需要的知识有一篇文章写的很好:
(修订)斩获腾讯微信后台开发offer大神的近1.5W字的面试干货分享

这里贴一张之前拍阿里孤尽说的Java方向需要准备的内容:

图片


4.招聘信息

我一般每天都会刷一下下面这几个网站,在上面看一下招聘的信息:

基本上内推也是在论坛上看别人发内推码,就拿过来直接用的。这里要说明一下,如果你对自己应聘的进度不感兴趣(毕竟投了很多公司,哪有时间一个一个看进度),那么可以直接用内推码。如果你想有人可以咨询进度,用内推码前先问一下发帖的人。

这里记录一下我投过简历的公司的招聘官网:


5.智力题

有时候面试官会在面试的时候问你一道智力题,如果答不上来很可能会直接挂了。常见的智力题就参考这个帖子吧:

其他常见的智力题包括: 使用7根金条向员工付款,5个海盗和100枚金币

尤其是25匹马赛跑的问题,腾讯特别喜欢问。


6.心态

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我从9月份初开始参加秋招,半个月内投了非常多的公司,笔试做了接近20场,面试却只有几家公司,而且面完后都没有结果。心态从最开始的信心满满,感觉浙大计院的学生工作应该很容易找,到后来的心态渐渐要崩溃。只能说找工作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然笔试和面试都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更做不到超常发挥了。
我在面字节跳动的时候心态不怎么好,一道简单的算法题写的很复杂,最终导致了面试的失败。
保持良好的心态,10月中旬以后仍有许多公司在招聘,等到春招仍有少量机会,相信一定有公司要自己的。


7.面经

如果你对自己要应聘的岗位需要哪些专业的知识不了解,可以去牛客网上搜一下别人的面经,看一下面试官都问了哪些问题,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准备了。 牛客网上有春招面经汇总,有后端,安全,测试,产品,大数据,客户端,算法等面经: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都能找到好工作。

有任何问题可以在下面直接提问,或者加我微信:ZmlnaHRpbmd0b2RlYXRo,base64编码

文档信息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