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入门1-双币存款

2024/02/13 投资 共 1977 字,约 6 分钟

前言

最近想写文章介绍我碰到过的,了解过的各种金融产品,打算以双币存款(又称:双币宝/双币投资/两得宝)作为系列的开篇。

双币存款作为一款投资产品,知名度并不算高,中文互联网相关资料很少。我是在2021年的时候在虚拟币交易所里接触到这款产品,只是当时交易所把这个产品起名叫双币宝,在网上找了很久没找到资料,找不到这个产品的原型。

双币存款,dual currency deposit,简称DCD,有时候有写成DCDs。

下面先介绍一下产品示例,通过例子了解产品

虚拟币交易所双币宝

先贴一下gate交易所对双币存款的定义:

双币宝是由gate推出的一种浮动收益非保本理财产品,也是一种基于期权的结构化金融产品。双币宝是一种基于期权简化后推出的理财产品。用户购买双币宝,实际上是向平台同时卖出了看涨和看跌期权,这是一种做空波动率的投资方法。

这里就以gate交易所里一款具体的产品设计作为引入,进行介绍。

投资货币:ETH 结算货币:USDT 到期日:一个月后 挂钩价格:3000 ETH/USDT。如果结算价格低于挂钩价格,则产品以投资货币结算;否则给予结算货币 年化收益率:约定的收益率,如:120%

假设投资1ETH,一个月后,ETH价格在3000以下,按120%的年化,一个月是10%的收益,返还1.1ETH;如果ETH的价格在3000以上,按3000计算+10%收益,返还3300 USDT。

可以看出,如果ETH在一个月内的价格超过3300,那么你只能获得锁定的最高收益;如果ETH在一个月内急速下跌,你是可以获得更多的ETH。

如下面 2 张图所示

图片

图片

我思考了很久,下面这张图的实际收益曲线应该怎么花。尤其是价格下跌时的线,是要画水平线,还是一路向下亏损。

如果你把ETH当作跟人民币一样的货币,到手更多的CNY,虽然CNY/USD的汇率跌了,但很难说亏损了。

如果你把ETH当作股票这种金融产品,那么ETH/USDT的价格下跌,就是亏损。

中国银行两得宝

介绍完虚拟币的双币宝,再介绍一下传统行业的双币存款。

中国银行在2003年就推出了两得宝,现在这个产品已经下线了。官网介绍如下:

两得宝是一种定期存款+货币期权的组合。原理是指客户在我行存入一种货币的存款,同时向我行卖出一份外汇期权,将到期提取本金的货币选择权交付给我行。所谓“两得”即客户可以得到两部份收益“一为外币定期存款收益,二为期权费收入。

找到了一份2021版的中国银行两得宝说明书:

个人客户向中国银行卖出相应期权面值的普通欧式期权,同时中国银行将客户的资金款项冻结。冻结的金额与看涨货币面值相等,币种与期权的看涨货币一致。交易达成后,中国银行向客户支付相应期权费。

看涨货币:看涨期权中的基础货币或看跌期权中的非基础货币。

面值:指以期权的看涨货币计

两得宝的风险等级是R5(高风险),这个风险等级我是认可的

中行的两得宝支持货币之间的期权,也支持货币与贵金属,如黄金的期权。

按照产品说明书,交易分为如下几步:

1.两得宝开仓:卖出期权

客户开仓卖出存款币种/以金属作为看涨货币的期权,中国银行冻结对应的资产

2.客户存款冻结与质押

中国银行将冻结客户资金账户内的不少于期权面值的存款,以担保客户在本产品交易中向中国银行支付期权面值的义务。

3.客户不得就两得宝合约进行平盘,也不得对两得宝进行委托交易。

4.两得宝的到期执行

中国银行将客户被冻结的质押资金的利息以存款原币种支付客户,客户存款本金将根据期权到期日的参考汇率决定是否按存款原币种支付。若参考汇率有利于客户,存款本金仍是原币种;若参考汇率不利于客户,中国银行将冻结的存款货币按协定汇率折算为挂钩货币(看跌货币)支付给客户。

下面举个例子,假设小明持有1万CNY,USD/CNY的汇率是7.8,对应CNY/USD的汇率是0.128。小明认为人民币会贬值,美元会升值,卖出看涨人民币,看跌美元的期权

看涨货币/存款币种:CNY

挂钩货币:USD

到期日:一个月后

期权价格 0.7

期权费=1万CNY * 0。7%=70 CNY

协定汇率:0.13 CNY/USD。如果实际汇率低于协定汇率,则产品以存款货币结算;否则给予挂钩货币

场景1:1个月后期权到期,CNY/USD跌到了0.1,人民币贬值了,小明会拿到10070 CNY

场景2:1个月以后期权到期,CNY/USD涨到了0.2,人民币升值了,小明的人民币存款会被按0.13的汇率换成美元,拿到1300USD。但实际上一万人民币能换2000USD,小明亏损了700USD(不考虑期权费)

收益如下图

图片

总结

可以看出,无论是虚拟币的双币宝,还是银行的两得宝,本质都是向银行卖出期权,核心是存款+期权。

双币存款相较于传统的期权,更方便客户理解,但风险也更高。

1.双币存款无法中途撤销,而期权是可以在市场上进行流通交易对。

2.因为产品是包装过的,很多客户不会深刻理解里面潜在的风险。

文档信息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