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两倍做多/三倍做多/两倍做空/三倍做空杠杆ETF(Leveraged & Inverse ETF/bull etf/bear etf)介绍

2023/01/01 赚钱 共 1534 字,约 5 分钟

前言与产品介绍

去年年中的时候,看到有大V提到CWEB ETF,当时开始关注两倍做多的指数。

最近打算买纳斯达克指数,想到了去看看纳指有没有杠杆的ETF,发现了挺多做多与做空的ETF。

市面上常见的美股做多/做空ETF(Leveraged and Inverse ETF)都是2家公司出品的,一家是proshares,一家是direxion。

proshares的产品介绍:Find Leveraged and Inverse ETFs

proshares常见产品有:TQQQ,纳斯达克三倍做多ETF;UDOW,三倍做多道指30ETF;UBT,2倍做多20年期以上美国国债

direxion的产品介绍:Direxion ETFs | Direxion

direxion的产品种类更杂,有股票的杠杆ETF,如: AAPU, 每日1.5倍做多苹果股票;3倍杠杆ETF, TMF, 每日20年期以上国债三倍做多ETF;2倍ETF, CWEB, 每日两倍做多中概ETF。

国内的杠杆ETF只找到南方的,有南方两倍做多恒生科技与南方两倍看多恒指。

上面我只列了做多的ETF,没列做空的ETF,想要了解杠杆做空ETF的产品可以去proshares和direxion的官网看。

优缺点与注意事项

1.最高三倍杠杆

市面上杠杆倍率最高的ETF是三倍做多/三倍做空ETF,这是因为SEC规定最高只能有三倍杠杆ETF。三倍杠杆对于一般人来说也足够了。

对于普通人,如果想三倍做多/做空指数,需要使用保证金借2倍的钱买入/卖出指数,如果遇到指数大涨/大跌,甚至还有保证金扣光后不够,需要额外缴纳保证金的情况。而买入杠杆ETF,即使爆仓了,也不会要求补充保证金。

当然,如果你懂得期权操作,买入做多/做空期权(buy call/put options)带来的杠杆倍率可以远超3倍,但缺点是期权有时间限制,而杠杆ETF没有时间限制。

2.爆仓与收益限制

杠杆ETF跟所有的杠杆一样,也会爆仓风险。

根据direxion介绍,以三倍做多杠杆ETF为例,假设指数在一天内下跌超过30%,三倍杠杆ETF会爆仓归零。

direxion尝试将杠杆ETF的每日涨跌幅限制在资产净值的90%,假设指数在一天内上涨50%,三倍杠杆ETF只会上涨90%,因为direxion做了涨跌幅的限制。

3.波动对杠杆ETF收益的损害

市面上所有的杠杆ETF,都追求跟踪当日的杠杆涨跌倍数。因此proshares不建议在基金波动期间长期持有杠杆ETF,因为波动会损害杠杆ETF的回报。

下面以2倍做多杠杆ETF为例

ETF第一天净值第二天第三天
原始基金11X(1+25%)=1.251.25X(1-20%)= 1
2倍做多杠杆ETF11X(1+25%X2)=1.51.5X(1-20%X2)= 0.9

可以看出经过2天的波动,原始基金净值没变化,而杠杆ETF的净值下跌了10%。

proshares和direxion都建议如果投资者要长期持有杠杆ETF,需要对头寸保持关注,看要不要调整仓位。

4.杠杆ETF再平衡

杠杆ETF在上涨或下跌过程中,会进行每日的再平衡,确保杠杆倍数是目标的倍数。

以每日三倍看涨基金(daily bull 3X fund)为例

操作净资产敞口(exposure)收益
初始配置1亿3亿0
指数上涨1%1.03亿3.03亿300万
基金再平衡1.03亿3.09亿300万

可以看到,ETF再平衡后,敞口发生了变化,而敞口的变化是直接影响的基金的收益。

后记

简而言之,想要投资杠杆ETF,需要对这个投资产品有深入的了解,而不能一知半解就开始投资。

direxion有做一份在线课程,详细介绍了杠杆ETF,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Direxion ETF University Training Course - ProProfs

文档信息

Table of Contents